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

還《三國演義》一點文學空間

目前一直狂看著高希希主導的《新版三國》,
看到五十多集時,
跑去看了一下PPS的觀眾評論,
結果是吐血吐到滿地,
快要斷氣了
***
原以為許多華裔觀眾,
應該會把中國四大傳奇小說情節背得滾瓜爛熟,
可是卻發現一大堆的評論者,
卻是很明顯的超級四分之一桶水,
《三國演義》的劇情、人物全都搞不清楚或是搞亂
***
雖然《紅樓夢》我沒看過幾頁,
可是至少其余三部印象是很深刻的,
我自認自己很懶惰了,
這三部我看了起碼二十次而已
(不過最近三年沒什么看完)
***
為什么他們就不能看完《三國演義》再評論呢?
不然就是有人看著《三國演義》的戲,
然后說著“爾等庸人,不懂三國歷史”之類的話
其實真正的庸人才是他們
***
看《三國演義》不是說不能談《三國志》,
只不過《三國演義》是一部文學著作,
真實的歷史自然可以說,
可是他們卻硬要文學完全符合歷史,
這是思想與文字控制
***
文學本身就是大都屬于創作性質的,
我雖然熱愛歷史,
可是我卻很喜歡《三國演義》這部小說,
請還給《三國演義》這部小說文學的空間吧
***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